close

在今年的夏天的某個周末,與許久不見的伊東職員及伊東OB家族聚餐。

悶熱的天氣中我們選擇了自由之丘為這次聚餐的地點。


兩個家庭都將小孩一起帶了出來,於是我就與兩對夫婦檔一同共進義大利料理午餐。

兩位男士都是任職於伊東先生公司的建築師,一位太太也是建築師出身,另外一位則是工作於建築師事務所的行政人員。

加上我,除了小孩之外基本上大家都是建築專業領域人士。


大家在邊顧著小孩邊吃飯的同時聊天問候。

當午餐結束兩位爸爸就帶著自己的女兒去約會。留下來我和兩位太太就開始一場有趣的建築對談。


一位建築行政人員,一位與先生已獨立出來開業的女建築師,一位四處經歷建築設計學習與工作的我。

我主動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觀點引起兩位太太一同熱烈討論。

主題為十年的伊東建築邏輯訓練下的我和如今在中村拓志建築設計事務所工作的我有什麼最大的差異與感受。

兩位太太非常好奇,因為他們先生也都是伊東豐雄建築設計事務所的員工及出身於伊東公司。


我開始說著,伊東公司做設計時絕對不翻閱建築書籍,事務所內也很少有建築書刊,都是大自然照片或其他領域書籍為多,

員工們要有能力將非建築領域的概念套用至建築之中,然而創新及研發新的可能性,訓練出每個人的創造力。

中村公司無數的建築書籍,員工們要像書店管理員般的了解每一本書籍中有哪些作品或分析出一樣的東西有哪些既有設計手法的深厚的建築知識功力。並且在檢討設計時可以有能力舉出某設計師作品的某個部分有什麼魅力所在。


前者以先決定概念並同時將概念與形體整合,在已架構好的概念及結構下設計需要的使用需求與面積。

後者討論使用需求與何理動線和面積,同時依照每個空間將既有的好作品資料收集並分析提出。無主軸概念和形體下開始發展設計。


兩位太太聽得津津有味並說著,原來每個設計事務所的風格真的很不一樣。

於是我繼續的敘說,伊東的設計手法讓我感覺到很理性的邏輯與力量,中村的設計手法讓我感覺到很感性與氛圍。

中村的設計手法和表達方式很受年齡層偏高的女性業主所喜歡。

兩位太太就笑著說,自己的先生似乎沒有那麼多的女人緣。


在我更詳盡敘述了與這兩位大師下工作的心得及感想後,

出來創業的女建築師就說著:(我發現男性的確喜歡找一套看似深奧的主題或專業,然後在去複雜的分析與解說。或許他們想要透過這樣的過程來證明自己的能力,或是 說聰明智慧)

我:(的確,因為將東西複雜化後變的需要很充分的解釋,或視需要專業的背景才能理解設計者的用意,這樣的建築是狠厲害沒錯,但是一般人會有無形的距離感)

建築行政太太說著:(恩!像我老實說我能欣賞建築的美,但是不是很能理解建築)


我:(我能理解你說的不理解的意思,理性的建築需要運用左腦的思考與分析後才能理解,並知道之中的奧妙。但往往女性感性基因比男性發達所以女性比較喜歡用感覺和感受來去理解事物。也是這樣中村的設計方式容易得到女性的喜愛。)


出來創業的女建築師就說著:(原來如此,的確若我是業主我想我也會比較偏向邀請中村先生來設計我的空間。原因那種感受力很直接,不需要刻意的思考與邏輯的推演,或剩至專業知識背景。)


在三人熱絡的討論了四個小時之後,我更深深的感受到台灣需要一個這樣不同的風格存在。

這種風格就是一個沒有困難的邏輯,沒有深奧難懂的專業領域,只要感受就會喜歡上的建築。

也是我決定先暫別中村公司,決定開始獨立走出。

並希望有機會在台灣可以創出這條不同的設計道路。

用心的將這份單純的感動帶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MAS建築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