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0KEIM.JPG  

有機食品!無機塗漆? 

 

【我只吃有機食品】越來越多人對於自我健康與環保意識的升起,各國也針對有機形態上發展出各種商品,從有機食品、有機飲料、有機音樂、有機療法等。剩至在形體上工業設計及建築設計也開始吹起有機風。德國是有機發展最悠久的國家,在我前往德國幕尼黑時,發現將德國有機觀念不只在建築延續至綠建築之中,而是完全落實在生活裡。我非常興奮的逛德國一般市民都會去的bio超市。各類有機食品令我邊讚嘆不已,深深感受到德國大至環境小至體內環保的重視與實踐力。 

在追尋有機概念融入生活中,提高生活品質及維護環境是身為設計師者自我要求的準則。當我擔任台灣宜蘭喜來登渡假酒店規劃設計案裡的材料開發職位時,意外尋找到無機建材。 

無機!?不是有機比較好嗎?有機的觀念事實上並不是可以套用在任何的事物上,德國的Kiem無機塗漆就是最好的實例。有研究精神的德國技術人員早就在1878年就研發出這一款無機塗漆,一般市面上的塗漆多屬於有機(化學成份)塗漆。何謂有機塗漆?就是當塗漆遇到風或雨(水氣)時因為塗漆中有有機成份,於是就會和大自然中的有機養分開始產生化學變化。從建築外牆至建築室內都可能產生出外牆塗漆剝落,室內牆面塗漆發霉及白華吐白。這一類的問題向來都是設計師在選擇材料時頭痛之處。因為太難維護及無法在質感上做變化,所以設計師都寧願選擇其他較貴的建材來代替塗漆。 

 

PLAN.jpg  

 

但這一款德國的Kiem無機塗漆就解決了我選擇塗漆上的困難度,因為無機成份採至於礦物,所以不會因為碰觸大自然中的有機養分而產生化學變化。簡單說就是石頭就是礦物之一,石頭不會和水起化學變化。所以無機就是所謂的無有機成份。 

另外它具備基本的防水性能及內往外的透氣特色。雨水無法進入牆面,但水氣卻可以從牆內透至戶外。簡單說明就是會呼吸的塗漆,非常人性化的建材。在亞洲市場內塗漆是廉價建材的觀念問題,所以很多設計師逃避使用塗漆,但歐洲卻是非常普遍性的使用。因為質感上可以利用骨礫(小石頭)的顆粒大小來製造特殊的質感。質感等級的呈現可以被法國羅浮宮與英國的大英博物館選定使用。

 

 Greater London House.jpg  

神奇的塗漆真的是如德國的實驗報告與台灣總代理商交泰興所說得一樣好嗎?當然身為設計者需要在此把關。在向交泰興要求多次的樣品實驗及比較過其他廠牌的塗漆之後,我慢慢的發現Kiem無機塗漆真的有它獨特的魅力。不止對人體無害之外,火災時也不會產生煙霧,在防火的安全考量上也是令人稱奇。於是我希望可以實際上運用在建築物體上,但當我在公司時因為許多因素下,遲遲無法實際使用。於是當我成立個人工作室所接的第一個室內住宅設計案,我就將此無機塗漆極力推薦給業主。

 

自然純白的白色量體,那種純白的色澤彷彿如出生般的嬰兒柔軟潔淨無垢,這種潔白純淨的色澤是我在別款塗漆中無法尋滿足的。它是高雅又安靜的存在我設計的空間之中。在台北都市繁忙又擁擠十一坪四米挑高的小坪數空間裡,顯出低調無喧擾及無限擴大的無形魅力。配合上我的光影設計,它有包容力的接受光的強烈照射,並將強光緩慢的帶出那被極熱的光點,使光影之間奏著優雅的樂曲。

R0012602.JPG      

四米挑空客廳

 -R0010592.JPG  

 四米挑空玄關與通達夾層樓梯

R0010626.JPG   

 客廳天花

 

 R0010680.JPG  

餐廳

 

在施工期間我經常到現場監工與察看,那時台北常下著雨。海島型的氣候顯得台北潮溼又有點寒冷,那溼氣令人容易不舒服及受寒,物體也容易受潮不易維護與損害。但此工地在後半段已完成油漆施工後,我意外發現室內比室外還要乾燥,這種乾燥的感覺可以說像歐洲氣候的清爽度。它沒有任何異味,觸碰它時表面層一直都是乾爽無水氣。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塗漆是一個非常好的建材選擇,並對德國的研發技術更加的佩服。在發現Kiem無機塗漆後,可以方便我日後在設計上有機能性又具美感兼備時,可以呈現出一個人性化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MAS建築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