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354960.png  

節約能源

當地震震到日本經濟主要軸心的東京,直接供電給東京的東北福島核災問題也衝擊了東京的生活型態。

生活步調可稱為世界第一快的東京都市,在災害後陸續的開始提倡節約用電活動。

每天加班到最後一班電車、每天忙碌到捨去休假假日辛勤的工作,到今日他們開始改變了。    

 

SONY集團的暑假輪流休假制度得產生,其他企業提倡的夏日提早下班的運動。

往往很準時的電車會晚來兩三分鐘,開會遲到幾分鐘變成可以原諒的事。這些變化就在慢慢滲透入東京的生活方式。

這樣的節約省電的提倡運動中,也有持反對的聲浪。這些反對人士認為大家不去上班或是提早離開公司反而更浪費電力。

因為原本大家只要耗公司的電量就可以供大家需求,但當大家回家使用冷氣同時消耗總量反而有增無減。

 節電_1~1.PNG  

的確反對人士的聲音完全是可以用數據來證實他們的分析方式並沒有錯誤,但到底如何才是最省電呢?

 購買省電家電還是在目前日本的書店中也成列了各種類型的省電大作戰的雜誌或書櫥中學習省電的小招術,但是總覺得稍不到養處。

 

51BVhZhteXL__SX113_.jpg201106.jpg  

我們建築設計者到底可以如何面對省電這個問題呢? 使用許多替代能源的設備在建築物中?

 於是走到科技開發的區域,呈列很多替代能源研究專題的書籍或是討論核能產業是否該繼續發展的議題。

翻了一翻沙盤模擬、替代能源設備資訊或是爭論性的對話。

 

~想透一口氣,這些專業的術語中看久了頭很昏,

我試圖尋找一個很單純的東西,它是可以真的豐富生活又可以節約能源的存在,於是後來走進生活書籍區。

   

不是生態宣導也不是吝嗇做法是法國風的節能生活這一本書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我發現了一個重點。

這位法籍作家的書籍標題讓我驚覺省電不是最主要治本的方法。大家過度注目著省電的行為與數據,在每輛電車中會顯示今日東京用電量為多少%

若萬一今日核廠突然又沒事了是否大家又是以往一樣的用電方式生活著。

形式中的形式是否真的可以解決節約能源的問題,原本這樣的用電方式是否就需要改善呢?今日福島核災可能會長達二十年。

大家需要這樣每天看著電車裡的數據去過生活嗎?還是大家都替換成省電家電呢?這些都值得我捫去醒思。

 

我相信大家都會在自身的教育環境下的認知內做出當事者覺得最棒的方式,在此以身為建築師的角度來提倡一個不一樣的節約能源觀點。

它不需要你花任何的錢,不需要你去看任何的數據,也不需要添購任何的商品。只要回歸到生活最單純本質的心。

今日我們不需要等到有災害才開始面對改變貧寂的生活方式,這是一件非常自然也單純的行為,

只要開始用心過生活將會是一個最節省能源好的基礎

從生活做起吧!

 

燈光篇

(大白天你房間還開著燈外面的陽光足夠你看書了吧!?真浪費電)西班牙的室友邊對著我說著邊關掉我房間的燈。

剛從東京離開到了西班牙不到幾個月的我,習慣性白天也使用室內燈光。嘴邊念這樣太暗了吧!邊前往想要再次開啟自己房間的燈之同時,我停住了。

我往窗戶方向一望,這樣的光線對歐洲人來說是足夠的!?那就來體驗一下歐洲人生活中的光線感吧!於是回到坐位上慢慢去感受一下有何不同。

奇妙的發現,空間中由外往內灑落的自然光呈現的光線帶著層次感的漸層,昏暗的牆角也在間接光線著折射中有了陰影與暗的差異性,

很像自身在畫之中。隨著時間自然光的位置與強度也有所轉變裡,這就是一種幸福滿足感。一個沒有因為省電而枯寂的靈魂,相反豐富了它。

4a1e61975ec42.jpg009.jpg   

  光影風格的荷蘭畫家林布蘭

 

冷氣篇

進入炎熱的夏天了,亞洲沒冷氣活不下去。想這是在各大都市內的人群所有的感受,為了省電所以將冷氣關掉嗎!?

這樣強硬性的行為會容易造成更炎熱的天氣,以心裡現象學角度來觀看,我自己將自己當個實驗體來實驗。

今天繁忙焦急的我體溫特別高在同樣的溫度空間內,我卻會一直流汗並覺得很熱。

今日的我不慌不忙平靜的工作,相同的溫度空間內舒服自在。古人的一句話:心靜自然涼。

若我捫用一個去了解大自然給予我捫四季的變化,我捫去珍惜它,打從心去接受和去感受夏天。

並在樹下乘涼拿扇子挖著大西瓜。氣溫也會隨著我捫的心境也有所溫和的呈現。

 

  R0031140.JPG  

多植栽多種樹

   20080528070842886.jpg    

清涼消暑

 

飲食篇一

普遍性人認為亞洲人愛熱食歐洲人愛冷食,那誰喜歡常溫呢!?常溫的食物有哪些?其實說亞洲人容易將熱食以外的食物全部視為冷食。

其實這個冷食之中大區塊區分是真正的冷食與常溫之分。需要保鮮度得海鮮類未經烹飪過的通常都以冷食為主(EX:SASHIMI)

常溫是以蔬菜水果涼拌類的種類為主要常溫料理。當然現代多元化的創意料理也出現多種混搭風格。

天生愛品嘗美食的台灣人是非常有潛力訓練出敏銳的美食感官。

在對的食物上配上對的溫度,在烹飪上既提升食物的美味度也減少不必浪費的能源。

 

飲食篇二

吃飯看電視?看電視吃飯?當我捫是否覺察到自己吃飯的時候是吃飯重要還是電視重要呢?

一頓豐盛的美食在分心的狀態下,老實說並不容易真正可以品嘗到廚師的功力或用心。

關掉那多元的訊息與資訊電視。將電視好好收起,拿起食器放鬆的去慢慢品嘗今日的佳餚配上適合的燈光亮度。

很享受吃慢慢品嘗了這豐富的一餐。沒刻意在宣揚省電活動,但卻做到了節約能源。

 

家電篇

最新最強最快的效果,這就是銷售行為策略之一。

因為過新年了換一台新的吧!因為領獎金了所以換一個新的吧!因為看起來舊了換一台新的吧!

就這樣各種家電在還可以使用的情況下一直被替換或廢棄。

北歐的超耐用家電,是出置於消費群捫有個共通認知,北歐人的生活價值觀買了這台除非完全修不好,不然我就一直用到老。

這樣的思維下造就了今日北歐家電的品質保證與耐用風評,並且二手家電一樣受人喜愛。我捫手邊的家電打算用多少年呢?

 

以上五篇內容希望可以無形協助獲得更多豐富的人生及基層的節約能源觀念,

我們可以不用等到災害後才開始思考該如何改善,就從現在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MAS建築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